English

中国乘客欲起诉日航歧视

2001-0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1月27日下午15时,日航JL782航班从北京起飞。按计划,飞机将于当日18时降落在日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之后,这些中国乘客将分别转机飞赴美国、加拿大等地。这张日航机票的费用内包含了客人在东京转机时一个晚上的住宿及饮食费用;他们所持的过境签证与机票是允许在日本国内(机场之外)停留72小时的。

当日18时,机上的广播告诉大家,由于东京下起了大雪,不知成田机场能否降落,希望旅客们耐心等待。40分钟后,机上通知东京不能降落,飞机将飞往大阪,同时说明日本航空公司会妥善解决大家的转机问题。20时,这架航班飞抵大阪。许多乘客十分饥饿,但飞机上既无食品供应,又不允许乘客下飞机,乘客只能在饥饿中等待。

又过了大约两个小时,日航开始将该航班上的日本客人和西方客人接走,并向每个日本旅客提供了2万日元,却要求机上的中国乘客“耐心等待”。直到23时许,数十名中国乘客才被允许走下飞机,在一位日航空姐的带领下,进入大阪机场的一个大厅,厅内没有一张可供乘客休息的座椅。

当中国乘客要求解决暂时的食宿问题时,大厅内惟一的日方值班人员说他什么也不能解决。当这位日本的值班人员发现在这批乘客当中还有两名金发碧眼的西方乘客后,随即很客气地将他们放行了,而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者则一律不许离开!

乘客李浩回忆说,当时大阪机场大厅里中国乘客中有老人,还有病人。一对老年夫妇就躺在冰冷的大理石地面上,连一口水也没有。28日凌晨3时,中国乘客每人得到一小块三明治,饮用水依然没有。

28日下午13时,飞机飞抵东京成田机场。在东京转机期间,中国乘客找到了日航旅客部并留下了各自的电话,希望日航能尽快做出答复,但没有结果。

李浩说,日航使中国乘客的基本人身权利和人格权利受到侵犯;在这次事件中带有严重的歧视性,同机的不同乘客有不同的待遇;日航严重违反了国际航空条例,给乘客造成极大的身心伤害。乘此航班的全体中国乘客准备起诉日本航空公司。

(《中国商报》200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